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战“疫”场上“火线提拔”不等于“火箭提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463                  更新时间:2020年2月21日

湖北省武汉市近日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以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目前已有14位干部获火线提拔,其中有一位“90后”女干部因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出色而得到提拔,引发关注。

人们注意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多地出台关爱激励干部的“硬核”举措,其中明确提出在战“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担当作为、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大胆使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艰苦危险岗位、表现特别优秀的,可以按规定火线提拔、破格提拔。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干部的选拔任用固然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但越是重大斗争越能检验干部的担当,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考验干部的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干部的本色。战“疫”当前,不仅是识别干部的“大考场”,也是干部脱颖而出的“赛马场”。谁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不怕牺牲、勇猛冲锋,谁就应该及时得到肯定、受到褒奖;谁在战“疫“这个特殊时期表现特别优秀,谁就可以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重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这不仅是因为经受斗争洗礼的干部过得硬,而且会产生正向激励效应,有利于树立鲜明的导向,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在战“疫”一线重用那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对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的干部,可以激励广大干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从而凝聚疫情防控的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然,“火线提拔”不等于“火箭提拔”。不管是平时,还是战时,对一个干部的使用,都要遵循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加强全面分析,注重综合研判,规范操作流程。在疫情期间及时提拔使用干部,既要看一时表现,也要看一贯情况,做到相互补充、相互印证;既要大胆使用,又要符合基本程序,避免临时动议、急拿现用;既要坚持事业为上,又要注重公道正派,使“火线提拔”的干部既出众又出彩,既让其他干部服气又让广大群众认可。

事实上,区分“火线提拔”还是“火箭提拔”,关键是看出于公心为上还是私心作祟,是坚持标准还是降格以求,是规范操作还是任意无章,是破格提拔还是出格提拔。只要坚持标准不降低、原则不动摇、程序不空转,在战“疫”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就是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体现,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举措,为做好疫情防控注入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火线提拔”更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操作,着力把干部识准用好,防止出现那些不守规矩、不符合要求的“火箭提拔”。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战“疫”时期,为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窗口期”。通过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力度,对那些在疫情防控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尖兵”优先使用,对那些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猛将”及时重用,从而树立正确的风向标、形成有力的指挥棒,为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激发强大动力。(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