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组织担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101                  更新时间:2020年2月26日

●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催生动力,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生动局面

●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结合起来,大力破解组织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组织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有力展现组织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动”“静”结合,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两手抓”,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质支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力争主动。坚持一盘棋、一张网,紧跟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立足职能找准定位,更加精细、更加高效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分清主次重点、整合各类资源,主动出击、精准发力,打好主动仗、争得主动权。要谋定而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组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专班,帮助企业协调做好复工前的资料申报、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当好防疫监督员、发展服务员和政策宣传员;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和行业协会党组织作用,会同工会组织和企业做好工资集体协商;通过“专人、专车、专送”保障人才安全,通过政企联动落实薪资补助保障人才待遇,通过延长扶持资助周期、加快政策兑现保障人才企业发展。全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推动有序返岗返工。要以动稳静。全面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健全“村社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员—网格群众”四级管控网络,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党员入格”、“红色代跑”、组建临时党支部等做法,抓实在职党员到所在村(社区)报到机制,推动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力筑牢防控屏障。

突出“刚”“柔”相济,切实以组织担当推动干部担当。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催生动力,切实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生动局面。注重一线考察。把疫情防控作为一次大考,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通过组织部门派员参与疫情防控督导、开展专项考察等方式,鉴别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贞不渝,对初心使命是否坚定如磐。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或优先晋升职级;对冲锋在前的优秀分子,优先发展入党;对敢于担当负责的村(社区)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聘)用为乡镇(街道)干部、公务员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同时,对那些在疫情防控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落实快查快办、严肃处理、顶格问责。注重激励关爱。落细落实对防疫一线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举措,加大职称评聘、考核奖励倾斜力度,及时进行心理关爱,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切实做好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建立驰援湖北及武汉医疗队员以及特殊岗位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联络员服务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加快划拨党费及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和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注重基层减负。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身下一线、心到一线、干在一线。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基层调研、会议文电、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坚决防止“填表抗疫”,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突出“防”“治”并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结合起来,既立足当下补短板,又着眼长远建机制,积极更新理念、转变方式,大胆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大力破解组织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防疫大考中磨砺干部。注重供需对接、精准选派,将身体状况良好、有发展潜力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防疫工作第一线,与基层干部协同作战,在重大考验中经风雨、增才干,增强处理复杂问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防疫大考中建强堡垒。坚持防疫“火线”在哪里,临时党组织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在哪里,全面发挥医院、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对防疫过程中暴露出基层党建的薄弱点,加强分析研判,着力加以整改,特别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防疫大考中集聚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做细做优服务保障工作,开设防疫一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畅通人才参与防疫决策咨询渠道,加大防疫一线人才发现培养力度,为人才企业协调解决困难,着力增强人才对党组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支持引导人才发挥专业特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才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浙江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吕志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