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组工干部当有“扁鹊”之“三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264                  更新时间:2020年3月16日

  《扁鹊见蔡恒公》一文选自《韩非子·喻老》,全篇以蔡恒公的病情走向为线索,从扁鹊“四见”中揭示了“不可讳疾忌医”的深刻哲理。但重拾旧文,当我切换视角,把视线从蔡恒公身上投射到扁鹊身上时,我看到了他身上的“三宝”。扁鹊不光有“望闻问切”的高明医术,更兼具“观察力”“判断力”和“专注力”。这“三力”正是组工干部当勤加修炼的“三力”。

  当有见疾于微末的观察力。扁鹊在“立有间”的极短时间里,观蔡恒公之色便知晓蔡恒公的病在“腠理”,扁鹊见疾于微末的观察力正是组工干部当自觉修炼之“力”。作为组工干部,观察是基本功,有观察才有“眺望”的眼光,有观察才有“识人”的慧眼,有观察才有“立体”的洞见和“临川知珠”的眼力。组工干部要善于观察以辨别信息流的真伪,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要善于观察以把握发展趋势,引领思维线的导向;要善于观察以找准工作的落脚点,提升工作中的效率;要善于观察以精准识别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做到选拔干部客观公正。观察力对组工干部的思路起着“举旗定向”的作用,眼界宽广,思路才会宽广,眼光精准,思路方能精准。

  当有识疾之所在的判断力。在扁鹊同蔡恒公的“四见”中,扁鹊都能够精准判断疾之所在。扁鹊对疾之所在的鉴别力是基于医术药理,组工干部的鉴别力则是基于“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是组工干部辨别大是大非的准标尺,对好标尺,才能言行有度、行止无差,才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路线清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组工干部的判断力当能“判”能“断”,能判疾之所在,能断源之始涌,不被“恶疾”所侵,判清立场和人情,隔离腐坏和变质,拒绝“人情风”和“送礼风”,不做被歪风吹倒的“墙头草”,不做左右摇摆的“骑墙者”,用敏锐的判断力抵御干扰、抵制诱惑,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做党性强、志向远、神志清的组工干部。

  当有不好治不病的专注力。扁鹊不但能医善断,且眼中有“疾”、专注于医,故在蔡恒公面前直入主题、直言病症。组工干部也当如扁鹊一般,有一股子“专”劲儿,敬业且精业,从“专”到“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与业务能力,成为处理工作的“能工巧匠”。如此,组工干部在遇到棘手的工作问题时便可迅速找准“病灶”、扎准穴位,让所遇难题迎刃而解。组工干部切不可“好治不病”,把宝贵的时间和经历花费在各种“手机资讯”和“今日热门”上,而当潜心凝神,把专心谋事当成一项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提高工作能力的长期工程来抓,以专注笃定的优秀品质干好组织工作,打通组织工作中的“每一公里”,更专业地为人民服务。

  这“三力”是扁鹊身上的“三宝”,也是组工干部的“三宝”。组工干部当勤修“三力”,内练能力、外强素质,全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