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五个规范化”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391                  更新时间:2020年3月26日

陇西县主动适应新时代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集“五个规范化”扎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

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组织设置规范化。为全面加强我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2018年5月,县委批复成立了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隶属于县委管理,为县委派出机构,协助县委开展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2019年3月,县委任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为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2019年6月,县委任命1名老干部、3名组织部工作人员为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委员。接着,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批复成立了三个直属支部,现有直属支部党员104名,其中县管离休党员15名,县管退休党员71名,其他党员18名,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推进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规范化。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11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指导下,全县945名离退休党员,归属219个党支部,其中离退休党员干部独立支部1个,退休党员干部独立支部6个,混编支部212个,建成标准化示范点4个,其中机关2个,联合会1个,社区1个;按照“一室多能”原则建立“六有”(有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有基本的学习资料、有活动经费保障、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有必备的设备设施、有合适的宣传载体)党员活动室219个。

离退休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规范化。依托“五项管理制度”,根据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年龄、身体、居住地等实际情况,按照制度健全完善、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规范、问责严肃有力的原则,从阵地建设、台账建设、会议记录规范和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制定了《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南》,从“一室一流程一誓词一机构一思路一风采-两栏两职责两办法两细则十制度”方面规范党建阵地和制度建设,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积分、正能量活动、基础保障、工作考核、奖励、电子文件、一年薄两记录和影像资料”等方面规范党建台账建设,形成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推进了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规范化。党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六建六抓”(建机制抓督导、建制度抓推进、建体系抓落实、建阵地抓关怀、建平台抓奉献、建载体抓活动、)为抓手,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建立健全工委“面”上把关定向,各乡镇党委、各行业党(工)委“线”上分别对乡镇、县直机关混编支部、社区、行业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推进、各支部“点”上落实落细的工作机制。年度召开业务培训会4次,会同各党(工)委协调督导6次,组织支部书记互查评比2次,2019年底对7个独立支部进行了单独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按比例核发了支部书记补贴和支部工作经费8万余元。2020年,县上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大党建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从根本上解决了离退休党建工作边缘化的问题。党工委将按照“抓点不放面”原则,在提升4个示范点标准化水平的基础上再打造4个标准化示范点,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各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陇上夕阳红”“三个APP”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甘肃老干部”“两个微信公众号”,把离退休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等组织生活与开展正能量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1次、讲党课1次、党员积分1次,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和组织生活正常化。党工委直属支部依托“党建引领夕阳红、银发增添正能量”“奉献夕阳余晖·助力脱贫攻坚”“情暖冬日·关爱未来”等活动,指导3个直属支部集中学习10次,送学上门100人次,专题研讨3次,自学成果交流会4次,讲专题党课4次;为4个贫困乡镇154户贫困户集中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关爱、送服务”等助力脱贫攻坚活动5次;老党员义写书画、赠送卡宣画和新春对联1500余幅,为150余名留困儿童捐赠水杯、课外书、书包、篮球、玩具等300余件。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