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以政治建设塑造组工形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511                  更新时间:2020年5月18日

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组织部门的根本属性。讲政治是组织部门的根和魂,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

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加强理论学习,是讲政治的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深刻把握蕴涵其中的崇高政治理想、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和科学思想方法。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廓清思想迷雾,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增强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严肃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坚强党性、提高政治能力的“大熔炉”。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从组织部做起,从组织部严起,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敢于直面问题,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去灰尘,经常扶正祛邪、立根固本、补钙铸魂,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坚强定力。

履行政治责任,树立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组织部门的政治责任。在选人用人中,要强化政治观念,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考察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能力的考察,特别是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考察,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一票否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考察干部要更多了解群众口碑,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坚持公道正派,强化责任担当。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是组工干部的职业魂,是党对组织工作的一贯要求,是组织部门作风养成的永恒主题。用人真正做到了公道正派,其他的都变得简单了。组工干部讲政治,必须大力践行公道正派这个核心价值理念,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注重事业需要,坚持因事择人;注重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注重人岗相适,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适合的岗位。要坚守正道、秉公用权,对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对埋头做事、遭受不公的干部,要敢讲真话、仗义执言。

严格要求自己,永葆政治本色。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正气充盈,则百毒不侵;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外界对组工干部高看一眼,那是人家尊重这个岗位。要有自知之明,千万不要把平台当本事,更不能把平台当资源,认为一切“理所当然”。任何个人在强大的组织面前,都是非常渺小的。越是热点岗位,越要保持淡泊淡然,越是风口浪尖,越要做到气定神闲,把修身立德、洁身自好,作为内在追求和文化自觉,塑造可亲可敬可信的组工干部形象。(江苏省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季培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