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多举措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能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915                  更新时间:2020年6月28日

今年来,陇西县通过“提升基层干部素能、加大正向激励、创新活动载体”等举措,切实强化基层干部履职能力,以敢死拼命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中。

一是强化素能建设,为基层干部“加油充电”。始终把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积极探索对口培训、送教上门、外派挂职等方式,引导、帮助乡镇干部加强各类知识技能、法律法规、业务政策的学习和提高,使其成为基层建设的骨干力量。同时,进一步拓展丰富多岗位历练培养乡镇干部的途径方法,实行乡镇干部与县直部门单位干部定期交流轮岗,积极选派乡镇干部到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锻炼,通过挂职任职、结对共建、蹲点帮扶、科技指导、岗位交流等,有计划地把130名有发展潜力的90后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去打磨,放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三农”和急难险重一线磨炼成长,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

二是加大正向激励,为基层干部“精神补钙”。建立了政治上关怀、经济上关心、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照的“激励关怀机制”。政治上树立了重扶贫、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今年来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业绩突出干部61名、晋升职级24名,乡镇党政正职晋升四级调研员14名;经济上对驻村满6个月的帮扶队成员,全部落实了200元的乡镇岗位津贴;工作上关注帮扶队员人身安全,对所有帮扶队员都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生活上建立定期谈心制度,上级领导、组织部门经常与基层干部谈心,通过谈心交心了解情况、沟通思想、解决困难。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30条具体措施,建立容错纠错办法,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加强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把服务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职称晋升的一条“硬杠杠”,推行“凡晋必下”制度。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为基层干部“强筋健骨”。通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三讲四送五评”等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乡镇、入社区,进企业、入校园”活动,把新时代的主旋律送到基层,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基层干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提升。深化“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和“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落实“双包一访”和“四办”工作法,推广“党员能人组团带动”“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等多元扶贫模式,全面推行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乡村干部服务指数“三项指数”考评管理办法,提升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本领。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检查,切实减少督查检查频次和数量,对同类事项合并开展,防止多头督战、重复督战、频繁督战,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向走村串户的“服务型”工作转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