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与普京再通话 推动疫情下中俄关系稳步前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651                  更新时间:2020年7月10日

7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的第四次通话,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水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都面临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与普京的此次通话有何重要意义?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印证了双边关系的特殊性,双方加强战疫合作为全球携手抗疫做出表率,中俄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也为世界各国树立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信心。

两个“坚定”展现中俄高水平政治互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认为,中俄关系呈现出的高水平表现在双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力挺。“普京在通话中提到,坚定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努力,是对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及时和有力的支持。同时,习近平也在通话中指出,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俄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对俄罗斯维护政治稳定、捍卫国家主权的支持。这两个坚定,展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政治互信。”

“中俄两国元首通话都是选择在双方各自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体现了中俄在重大问题上的相互支持、理解与信任,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体现。”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此表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指出,中俄在战疫中相互支持、帮助,展现出两国关系的亲密友好。“习近平与普京的通话展现出,不管面对怎样的困难、不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化,中俄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发展的目标不会变。”

两国携手加强科研合作 力促全球携手抗疫

新冠肺炎病毒仍在肆虐,世界各国都在同疫情作斗争。习近平与普京均表示,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抗疫。在此次中俄两国元首通话中,习近平也提到中俄要利用好科技创新年契机,加强高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

苏晓晖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合作领域旨在加强中俄战疫合作,也向世界阐明人类共同面临的敌人是新冠肺炎病毒,各国唯有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生物安全领域的合作,才有助全球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她还说,中俄在疫情环境下开展的各领域合作,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也是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此次通话中提到的重要合作,是两国下一步双边合作的重点方向。”孙壮志表示,中俄加强科研攻关合作的目标是要快速有效的应对疫情。中俄携手加强科研合作,不仅有助于双方各自抗击疫情,更将助力全球抗疫。

共护全球战略稳定 为倡导多边合作注入信心

受疫情影响下的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全球秩序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俄元首在通话中都提到,要一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安全,为倡导多边主义的国家注入一支“强心针”。

孙壮志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单边主义行径。特别是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等行为严重影响了全球秩序。中俄元首在通话中表明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立场,不仅是维护全球战略平衡的体现,也展现出中俄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近期,美国在军控、公共卫生及外交领域的一些危险做法,严重破坏了全球战略平衡。中俄元首通话释放出的信息就是要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希望不要因个别国家的任意妄为,而对世界带来更多灾难。”苏晓晖表示,中俄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战略平衡方面长期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体现出两国的高度互信。这种通畅的沟通与合作也对世界各国正确处理国际关系,提供了样板、树立了典范。

 

来源:人民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