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34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27                  更新时间:2020年7月23日

1.邓小平同志在哪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

答:1978年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

2.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4.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讨论干部任免,涉及哪些人员的,必须回避?

答: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

5.对公务员考录已录用但不按时报到的人员,应如何处理?

答:已经办理录用审批或者备案手续的人员,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取消录用。

6.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每人每年最低网络培训学时数为多少?

答:每人每年最低网络培训学时数为50学时。

7.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有哪些情形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出现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漏报、少报的;隐瞒不报的;查核发现有其他违规违纪问题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8.公务员调任后工资如何重新确定?

答:公务员从企事业单位调入机关的,根据调入后本人所任职务或职级,结合本人实际任职经历,比照调入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工资标准。

9.什么是“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答:“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是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为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强西部地区高层次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培养工作。每年从西部地区选派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到中央国家机关所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

10.贫困村退出验收程序是什么?

答: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是贫困村退出验收的责任主体。验收程序是:乡村自评→县级初审公示→市级验收认定→报备和系统标注。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