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基础知识每日十学(第50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8522                  更新时间:2020年8月14日

1.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2.什么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答: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村党支部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积极稳妥、坚持依规依法。

4.设立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要求是什么?

答:机关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不足10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

机关党员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员不足50人的,因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

机关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设1名书记,必要时可以设1名副书记。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

5.机关党建的目标和重点分别是什么?

答:目标是“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重点是“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

6.党政领导职务的任职时间,由党委向政府提名由政府任命的,从什么时候算起?

答:政府任命之日。

7.有亲属关系的,任职时应如何回避?

答: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

8.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方面有哪些限制?

答:一年内不安排领导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领导职务。

9.定西市引进特需人才“一事一议”政策内容是什么?

答:定西市引进特需人才,由用人单位提出需求计划,经本单位主管部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酝酿,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会同组织、人社部门落实。

10.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时间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驻村帮扶干部要集中时间精力开展帮扶工作,严禁“走读”现象,确保每年达到220个工作日以上(含因公出差、开会和培训),其中驻村时间达到160天以上。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