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多措并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861                  更新时间:2020年8月1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全面提升全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陇西县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领导强化基础保障。近年来,陇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新时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抓。2017年,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县委批复成立了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县委组织部、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了省委老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要职责及考核办法(试行)》;2019年,县委任命了党工委书记和工委委员,书记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2020年,在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机关党建、农村党建和社区党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并列入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三张清单”和党建责任书。17个乡镇党委、12个县直党工委与所辖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签订了责任书;支部活动经费和支部书记补贴每年列入县财政预算,2019年-2020年,共落实两项经费11万余元。

健全机制,强力推进工作。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健全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按照工委把关定向、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属地管理、社区(村)党组织兜底管理的协调推进机制,对标“八个标准化”建成混编支部211个,在教育、医疗系统,社区,机关和社团中建成独立支部标准化示范点8个,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219个;工委先后召开业务培训会6次,会同各党(工)委协调督导16次,组织支部书记互查评比3次,观摩交流2次。县直各机关、各行业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分别由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各行业党工委牵头抓总、各支部精准推进。县一院建立“党委+支部+党小组管理体系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在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上做到计划、签到、督查和资料收集“四到位”。交通社区建立“党委+支部+志愿服务队”管理体系,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服务居民群众,构建一流社区。

完善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依托“五项管理制度”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不断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双述双评”、党员备案、阵地建设、台账建设和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制定印发《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南》到各支部形成了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全县各党支部“线上”“线下”融合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和组织生活正常化。充分利用“三个APP”“两个微信公众号”和支部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结对助学、关爱助学和载体助学等方式开展“线下”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内关怀和作用发挥。全县离退休支部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和“陇政钉”开展在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达1800多人(次),机关党员与社区离退休党员结成学习教育帮扶对子630多个,支部送学上门800多送出学习资料1700余份,过“政治生日”63人。

搭建载体,积极奉献余热。各党支部聚焦时代主题,不断创新平台载体,引导老干部积极参加正能量活动,助力中心工作。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3个直属支部深入贫困村义写义送书画、卡宣画和新春对联1500余幅为贫困党员送学习资料30余份,150余名留困儿童捐赠学习用品300余件。交通社区10支老干部志愿服务分队,累计开展义诊、法律知识培训和科普知识讲座26场次调解纠纷75起,民事代办6183义写书画12场次、送春联9场次义演15场县一院15名退休人员发挥“老专家”优势,在“把脉问诊”、“传帮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老干部作诗赋词78首、创作书画55幅、捐款16500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120人次,走进社区网格、生产一线、校园课堂助力复工复产复学65人次;交通社区4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宣讲劝返280余次,服务社区群众1500多人次,代办各类事项2700多件;县一院组织老干部在发热门诊值班值守。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