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红色党建”勾勒“绿色发展”蓝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63                  更新时间:2020年8月31日

    近年来,陇西县文峰镇桦林村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采取“党建+”模式,开展能人引领带动、集体经济提质、富民产业培育行动,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拧绳聚合力,永葆一片初心。持续深化“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结合村“两委”换届,从镇机关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推荐6名优秀党员和致富能人进入村后备干部库,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严格落实“三项指数”考评制度,全面实行党员“片区化”管理,建立年老体弱党员关爱型、流动党员联络型、致富党员帮带型精细化管理机制,为14名无职党员设立医疗卫生服务岗、产业发展致富岗、环境卫生整治岗等11个岗位。先后为病残老人送医疗服务28次,基础设施维护3次,开展红白喜事食品检查5次,交通安全宣传45次,组织9名有帮带能力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2户,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织网惠民生,汇聚一股暖流。村党支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五大任务,持续推进全员式宣传宣讲、创新式打造品牌、多元式志愿服务和浸润式培树新风,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政策宣传、谈心议事、志愿服务、科普教育、文化服务、移风易俗等“七大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政策在一线宣讲、技术在一线传授、难题在一线破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串链谋发展,培育一片产业。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研究确定“山上生态林果、山腰生态养殖、山下生态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优势生态资源和丰富水源,通过采取“党支部+经营主体+农户”和“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并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30万元建成了桦林古月山庄,引资500万元建成了桦林山泉水厂,引导回乡创业大学生投资130万元建立甘肃桦林以谷酒庄有限公司,吸纳11户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带动27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2万元。采取1名支委委员联系5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10户贫困户的“1+5+10”帮带模式,带动贫困群众种植美国大樱桃、化心梨、核桃、山杏3万余株,发展经济林果1000亩,建成桦林村万只放养鸡养殖基地1处,带动6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鸡和现金分红增收。

  绘景促振兴,写意一幅画卷。村党支部通过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陇西县桦林益民综合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整合各类项目,在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培育出了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主导产业。投资550余万元完成了小流域沟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共计2.6公里,配套修建石谷坊(拦水坝)15座,蓄水池2座,凉亭3座,生态护岸1.1公里。人行便桥3座,人行步道1.1公里,同时,配套建设了秋千、堆石以及绿化等沿路景观。引进甘肃桦林以谷酒庄有限公司投资130万元建成了桦林以谷酒庄,解决了4名劳动力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工资2000元。同时,引进社会资本在桦林村选址建成了青少年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并在桦林山选址搭建了蒙古包6座。

 

来源:定西日报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