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构建“四责一体”模式 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2106                  更新时间:2020年9月8日

近年来,甘肃省岷县维新镇党委高度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构建以包片抓村明责、民评群测压责、日提周调督责、跟踪问效尽责为主要内容的“四责一体”模式,推动基层干部作风在一线改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显现。

包片抓村明责。坚持把明晰工作责任作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的有效保障,采取镇党政班子成员包片、科级干部抓村方式,将全镇25个行政村划分为13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名片长和2至6名包片抓村干部,建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抓片带村保落实、包片干部抓村带组保落实的“双抓双保”责任机制。同时,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为重点,结合村情实际,围绕问题、措施、时限等分片逐村逐人建立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包片领导、驻村干部的职责任务。

民评群测压责。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定向与不定向相结合的方式,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业务分管领导和党建办、扶贫工作站等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个别问询、集中座谈、现场验证、群众测评等措施,全面了解掌握工作落实情况和包片抓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并及时征询社情民意,始终做到有的放矢抓推进。

日提周调督责。坚持把提醒调度作为推动任务落实的有效举措,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采取包片领导汇报、党政主要负责人点评方式,督促包片领导把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每周由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镇村干部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逐村研判工作短板,梳理工作思路,对各片各村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在全镇开展抢时间、抢进度、抢位次,比质量、比效率、比成果“三抢三比”活动,结合每周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进度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跟踪问效尽责。大力推行台账式督查、销号式督办,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机制。每半月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分门别类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办法。同时,注重结果运用,按照镇干部问效结果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优选先相挂钩,村干部的问效结果与评优选先相挂钩的“双挂钩”原则,对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应用,对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成效有差距的镇村干部进行提醒约谈,倒逼责任落实。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岷县维新镇委员会)

 

 

来源:党建研究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