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专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感悟】菜子镇牟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张致远:不负韶华  奉献基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083                  更新时间:2020年9月8日

41a257c4545127e83f35c4d0feeb4e6.jpg
 菜子镇牟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张致远


不负韶华  奉献基层

——我努力奔跑只为了追上曾经那个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2019年12月,我报考参加了全省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选聘考试,并有幸加入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继续担任牟河村党支部书记。虽说没有初来乍到的迷茫和困惑,但自己肩上的担子相比以往更加沉重了。2020年2月,带着镇党委的殷切嘱托,以新的身份开始了自己专职化书记的新征程。

村党组织书记是一个村的“掌舵人”,是责任重的“多面手”、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需要吃透上情熟悉下情,需要有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更需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这些鲜明的特点,决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必须拥有敢于担当的胆识和情怀。

 

明方向,理思路

在工作中让我深深领悟到,干好村党组织书记,做好群众工作,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做好的,要真正改变一个村的现状、实现发展致富,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依靠群众。要把转变群众的观念作为根本,用思想的力量把群众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带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绘制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二是兴办实事。运用好入户走访这一有利“武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致富想办法出路子用务实的作风提务实的想法,干务实的工作,以可行的思路让农村得到改变,农民得到实惠。三是带好班子。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培养一支年龄轻、素质高的干部和党员队伍,为全村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锻造有力的“红色引擎”

微信图片_20200823172705.jpg

 

抓班子,带队伍

牟河村是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县级文明村,11个村民小组638户2977人,建档立卡273户1249人,贫困发生率为41.85%,全村有耕地9850.78亩、人均占地2.35亩,有党员61名。要发展首先要有思路。到任以来,自己坚持以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村级战斗堡垒为总目标,针对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积极推行“一选两聘”先后吸纳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招聘1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担任村委会文书,调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3名,建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驻村帮扶民事代办党员服务科技人才四支队伍为支撑的扶贫堡垒。同时,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广泛宣传菜子镇村级后备干部自荐系统,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人,其中大专文化程度以上占到了100%,35岁以下的占到了80%。以党群活动室为依托,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突出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把规范执行与创新实践、与时俱进相结合,规范落实镇党委推行的“八个一”主题党日工作法,主题设计更加突出“党味”、内容安排更加贴近需求、组织形式更加灵活生动、组织生活质效更加提升,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908115312.jpg

 

破难点,促提升

为了彻底转变牟河村农村人居环境,我坚持软硬齐抓积极争取各项惠民政策,累计投放水泥697吨,硬化公路沿线巷道和庭院1.4万平方米,修复易地搬迁点破损路面20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加快督促完成2019年94户2020年40户农村“改厕”任务修建党建文化墙260余米,修建村级阵地木栅栏花园163米;今年年初地搬迁点围墙进行了整体喷绘,喷绘主题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移风易俗中国梦等为主。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结合菜子镇“六清六改一转变”行动和“123456工作法”、“五户划区域包干责任制落实,首创先行,将全村11个社划分为42个党员中心小区和73个五户划区域责任小组,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推行党建领航改善面貌,先后制作宣传标语80余条,宣传画700余份,版面27张,投放垃圾桶共计70个。对全村路段和河道,实施分段到人责任到人管理到人的操作考评办法,确定专人重点监管,本村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牟河村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疫情监测点1处劝返点8处,村党员带头值班值守,党旗在疫线飘扬,筑牢了一道“安全屏障”。2020年2月24日牟河村党支部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进行了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00823172722.jpg

履职尽责,不负韶华。书记主任“一肩挑”,是组织对我们这些年轻书记的殷切期望与希冀,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搞好农村治理工作是重中之重。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历史赋予我们这帮人的使命和责任。

千言万语,心系群众真情为民。

千言万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千言万语,不负韶华,奉献基层。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