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通安驿镇“三三机制”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327                  更新时间:2020年9月10日

今年以来,通安驿镇坚持把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安排部署,针对我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冯河村党支部,通过“三三机制”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确保整顿工作抓实抓好见成效。

坚持大员上阵 领导带头抓整顿

专题研究聚合力。通安驿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部署会,通过村级自查、分析研判,镇党委书记结合“四抓两整治”、反馈问题整改到村排摸调研座谈,县级联系领导带队排摸,支委会研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商议整顿措施,镇党委结合村级上报结果、县级领导反馈情况,召开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冯河村党支部为2020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周密安排把方向。对研究确定的冯河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县级领导、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村书记“四个一”包抓机制,夯实责任、自加压力,促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迅速转化提升。镇党委书记带头到分包联系点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村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调整力量强班子。通过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第一书记、社会公开招考村文书等方式,配齐配强村委会班子,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重点分析软弱涣散问题的深层原因,对症下药制定整顿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顿时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促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全面改观、整体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 抓主抓重抓整顿

深入基层理思路。县级领导带头到联系村察村情、访民意,通过与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联系村基本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及软弱涣散原因,共寻问题根源、共商整顿措施。“一村一策”定方案。对照“十种情形”,结合阵地清零、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入村实地调研了解、认真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建立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做到整顿措施精准、具体、实用,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挺直腰板”重焕活力。明确目标谋发展。始终坚持党组织书记是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站位抓班子,团结协作带队伍,齐心协力搞建设,着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想方设法改面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找准问题根源,转变工作思路,树立为民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四抓两整治”、“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做好惠民项目落实,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坚持强化责任 督导检查抓落实

提高认识靠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认识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做到党组织书记直接抓、亲自抓、主动抓、深入抓。同时,紧盯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可操作的整顿方案,明确重点,强化措施,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顿工作。加强宣传造氛围。充分运用广播、宣传标语、信息简报等方式,及时宣传整顿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挖掘提炼工作中产生的好做法、好经验和涌现出的好典型、好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及时在党员微信群、群众微信群推送整顿进展情况,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强化督查求实效。把加强督导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采取交流座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持续推进“四个一”包抓措施落实,经常性开展督促指导和“回头看”,查漏补缺、整治提升,形成巩固整治成效的长效机制。镇党建办采取不定期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整顿工作进行实地督导,了解实情、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