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一线两点”破解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难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874                  更新时间:2020年9月21日

陇西县从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等方面入手,立足“一线两点”着力破解发挥农村实用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引领带富作用难题,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推动“人才强县”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是抓牢“主线”,破解活力不足难题。着眼优化环境,不断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激励评价、创新创业等制度机制,为农村实用人才成长提供了便利条件。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列支人才专项经费50万元,重点用于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开发;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发展产业。健全激励评价机制,健全职称评审制度,制定出台《陇西县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暂行办法》,先后评审农村实用人才579人、新型职业农民932人,有15名农村实用人才获得高级职称,表彰奖励优秀农村实用人才124名,有1名农村实用人才被评为县级领军人才、2名农村实用人才被评为县管拔尖人才。健全创新创业机制,结合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中药材、马铃薯、畜草、菌菜等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参与或兴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并在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二是找准“基点”,破解总量不足难题。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5”文件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保证。每年对全县农村种植大户、养殖能手、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科技明白人、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以及大中专毕业生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照行业、技能等,把实用人才划分成生产型、技术型、经营性、社会服务型以及技能带动型等,纳入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储备库,分类建档,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共选拔储备农村实用人才22000多名。

三是把握“重点”,破解素质不高难题。通过实施田间培育、基地培育、帮带培育工程,有力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的整体素质。实施田间培育工程,创新开展以“百技(百企)联百村带千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带”活动,组织100多名农口专业技术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同时,结合“双百四联”活动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工作的开展,每年举办田间培训700多场(次)、培训群众3.2万多人(次)。实施基地培育工程,依托定西工贸中专、县农广校、县农机学校、县劳务办等培训基地,重点开展以焊工、护理、餐厅服务、计算机操作、数控技术、汽车驾驶与维修等技术培训,提高就业技能。近年来,先后培训技能型实用人才4000多名。实施帮带培育工程,有重点地组织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专业协会、合作社负责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党员对群众、先富带后富”的帮带培育方式,开展现场技术指导1500多场(次),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6万多名。(通讯员郭永强)

 

来源:定西党政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