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陇西:“培土浇水”抓实乡村人才培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219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9日

近年来,陇西县围绕培育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本领的乡土人才队伍,创新选才、育才、用才机制,给人才培土浇水,打造了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凸显的乡土人才队伍。

 一是加强乡土人才培育,做优人才存量。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不断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制定出台农村实用人才“1+5”政策文件,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依托陇西药圃园、渭北现代农业示范区、首阳中药材特色小镇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训基地,采取邀请专家授课、科技示范帮带、田间地头指导等形式,培养生产、经营,技能带动、服务,社会服务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2万多名。县上每年列支农村实用人才经费500余万元,引导和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带动4.5万群众脱贫。制定出台《陇西县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暂行办法》,评审农村实用人才462名,其中农民助理技师53名、农民技术员409名,并授予“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称号,激发其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动力。

二是创新人才流动引进,做大人才增量。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措施,鼓励人才在脱贫一线贡献才华和智慧。深化拓展“双百四联”活动,每年选派副高级以上职称的100名农业专家,通过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施“人才基层服务行”工程,动员100名拔尖领军人才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农技推广等9项基层服务活动。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助推精准扶贫工程,实施科技特派员“六项计划”,从农口部门选派500名优秀人才组成108个科技服务团,选派98名科技特派员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服务,选派115名优秀教师、医务人员到乡村开展支教、多点执业。实施干部人才“一线练兵”工程,先后 2批次选派16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乡镇挂职。

三是加大人才激励保障,释放人才活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组建了教育、农业、工信等3系列中级评委会,评审中级职称211人。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晋升职称时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的要求,享受了提前一年晋升职称的达到16人。推行公平竞聘专业技术内部岗位等级,实行3年聘期管理,聘用期满后晋升的内部等级全部降至层级的最低等级,按照近三年取得的业绩条件重新认定内部岗位等级,岗位聘用,签订合同,兑现工资。树正乡村人才选用导向,通过优先推荐提拔使用、优先晋升技术职称、优先项目资金扶持的“三优”措施,激励各类人才到乡村一线创新创业。近年来,先后对341名基层扶贫一线业绩突出、作风扎实、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人才和4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提拔重用。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