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三举措”立好公务员考核“标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77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9日

近年来,陇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健全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立好考核“标尺”,不断提高公务 员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健全考核制度,加强“常态化”考核。建立和实行以谈话了解、工作督查、双向互评、跟踪考核、参加民主生活会等为一体的平时考核制度,采取日常管理和季度督查考核的方式,对单位考核指标推进情况、班子成员承担工作的履责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评价,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督网格。明确规定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公务员考核手册》的填写和使用,为平时考核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通过“把功夫下在平时”,推动考核工作由“印象分”“感情分”向“精准评定”转变,公开、公平、公正考核每个公务员,坚决杜绝“流形式、走过场”等现象的发生。 

细化考核内容,开展“精准化”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对标对准考核“焦距”,把握精准考核命脉,切实把干部考在点上、考在细处,为干部精准定位。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公务员职位的职责和要求,构筑“1+5”考核指标体系,“1”即坚持政治标准为首,全面考核公务员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即以“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为重点,全面考核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情况以及完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公务员一年的工作进行综合、系统、全面的评价。

强化结果运用,完善“实效化”考核。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及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构筑考核结果运用“三个挂钩”机制体系,即考核结果与提拔晋升挂钩、与福利奖金挂钩、与工资正常晋升挂钩,做到“实效化”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以上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晋升职务和职级时优先考虑;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当年给予嘉奖;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一次。对考核认定较差的,通过谈话提醒、离岗培训、调整岗位等方式督促改进,促使公务员正确对待责任与担当、更好履职尽责。

 

来源:定西党建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