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首阳镇:聚焦“五个并重、五项行动”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3053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1日

今年以来,首阳镇把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作为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紧盯支部建设大行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品”等行动,以补短板、锻长板为牵引,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优化队伍与培训提升并重,实施“头雁引领”行动。镇党委班子聚焦“选、育、管”三个方面,严格政治标准选人、拓宽选拔用人视野、立足长远培育后备、从严从实监督管理,把村“两委”班子锤炼成一支政治素养高、宗旨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锐师劲旅。同时,针对党组织书记年龄大、履职能力较弱等情况,注重因村因人施策,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专职化书记6名,完成13个行政村书记和主任“一肩挑”,招聘4名行政村大学生村文书,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1名,村干部年龄、学历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考核相结合,通过观摩学习、党课讲堂、专题培训、汇报互评等形式,设置政治学习、任务历练、结对共建、观摩学习、互考户评的“五大课堂”,举办8次村党组织书记轮训班,6名新任村党组织专职化书记赴省、市、县进行培训。

坚持实体阵地与虚拟阵地并重,实施“堡垒焙铸”行动。镇党委通过前期调研,按照“十有”标准,突出便民服务,规范村级活动场所功能室设置,累计投资352.3万元对二十铺村、王家磨村、新华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重建,打造了“全天候”“开放式”的党群活动阵地,着实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短板。按照“一横三纵”的要求,统一悬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和村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牌;注重用好“甘肃党建”APP虚拟阵地,全镇16个村党组织1000余名党员充分运用“甘肃党建”“学习强国”平台,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标准规范与质量实效并重,实施“党性锤炼”行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分运用甘肃党建APP督办功能,紧盯时间节点、严把标准规范,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特色、一月一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质量评估和主题党日“结对共建”活动,严格落实“月初提醒、月中督办、月末通报”制度,及时下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月提醒》,每月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列席督导包抓支部党内生活,每季度对开展情况进行质量评估,对各村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全面“体检”,为切实解决党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和锤炼党性夯实制度基础。

坚持支撑保障与激励约束并重,实施“基础保障”工作。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办公经费,按照《陇西县村级干部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要求,制定印发《村社干部绩效工资考核兑现办法》,按照20%的比例,将村干部值班坐班、履职尽责情况与绩效薪酬直接挂钩,按标准为村干部缴纳养老保险、意外保险,有效激发了村干部积极性。紧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项工作要求,依托首阳镇区域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紧盯中央、省、市、县扶持项目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实行台账式跟踪管理,确保资金监管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力争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个以上。

坚持点上突破与面上带动并重,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和整改落实行动,对2019年摸排确定并完成评估验收的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聚焦各领域软弱涣散的几种情形,摸排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严格落实县乡领导干部“四个一”包抓措施,细化措施,扎实整顿,并于9底通过县委组织部评估验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扎实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创建行动,通过达标创优、以强带弱、共建共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加大样板党支部创建和后进转化力度,年底前实现100%达标提升

坚持排查联审与教育转化并重,大力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镇128名村“两委”干部逐一进行资格联审,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干部2,同步进行补齐配强。扎实推进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对信教参教党员采取一人一策、结对帮扶等措施,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巩固提升帮教转化成果,营造了严明纪律聚正气、锤炼党性抓脱贫的基层治理环境。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