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天地

甘肃陇西:“四个聚焦”抓实扶贫协作人才交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393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3日

 2017年以来,甘肃省陇西县紧紧抓住福建福州市连江县开展结对帮扶的机遇,广泛开展干部人才及专业人才挂职锻炼、培训交流,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切实提升了全县各类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聚焦强化领导,筑牢双向交流基石。县委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工作,始终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大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助推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经常性交流互访,成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领导交流对接机制,研究制定了连江陇西《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实施方案》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任务分解表》,确定牵头负责单位多项工作任务,积极依托连江县在教育、卫生、科技、农业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帮助开展干部、人才挂职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工作。

  聚焦人才互派,有序推进双向挂职。以开展人才对接合作交流学习为目的,积极构建了双向挂职干部交流机制。从2017年开始,陇西县每年选派2名干部到连江县挂职锻炼,65名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专技人员到连江县跟班学习;连江县共选派2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到陇西县挂职帮助工作,均分管或协管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的工作。通过开展人才双向挂职培训交流,切实有效促进了双方在脱贫攻坚、劳务输转、社会帮扶、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推动了两地干部人才互动、资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互利共赢。

  聚焦素质提升,扎实开展专题培训。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深度和广度,陇西县依托连江县教育培训优势资源,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实际需要,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先后在连江县举办了“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和“双招双引·对标福州农业经济、网络人才、小城镇建设和金融服务培训班”。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连江县专家教授等人才服务团队到陇西县开展专题讲座。近年来,先后培训党政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5470多人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500户1.1万多人。

  聚焦服务保障,构建良好工作环境。进一步强化沟通衔接力度,陇西县按照“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的要求,确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挂职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连江县不断强化对接,按照《关于兑现福州定西两市互派挂职干部有关待遇的意见》,为福州市连江县挂职干部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为陇西县选派连江县的挂职干部落实生活补贴,有效解决了挂职干部的生活困难,为他们安心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同时,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保障措施,加强挂职干部管理,形成了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服务保障新格局。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