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筑牢党建引领“桥头堡”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320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陇西县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将脱贫攻坚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龙头任务,切实筑牢党建引领“桥头堡”,为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整体功能,使之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

建强战斗堡垒,为决胜脱贫攻坚选“头羊”、添“活力”。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通过逐村达标规范,推动整乡镇达标晋位,构建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抓乡促村梯次推进“拼图效应”,探索总结的“三抓三促三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个三”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并在甘肃组工网刊发。坚持县级干部全覆盖调研排摸、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每年倒排确定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责任机制,对去年整顿的3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巩固提升“回头看”,对今年整顿的14个村级党组织实行“一村一策”进行转化晋位。以“1+3+N”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打造了权家湾镇“党建+乡风文明”、宏伟乡支部结对“双带双建”、文峰镇桦林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马河镇贺家川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一批基层党建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构建形成了“渭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首阳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310国道沿线、定陇公路沿线,南山片区、北山片区、西北山片区、东北片区”的“两园两线四片区”总体布局。

发展集体经济,为决胜脱贫攻坚供“能源”、促“增收”。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深入推广国务院扶贫办肯定的“三联三带三提升”模式,引导村党组织和村干部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组织、建立“六个十”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加大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力度,着力构建“一核多元”扶贫组织体系,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整合扶贫互助资金、光伏发电等资金项目,探索推行“党支部+产业基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三变”等模式,通过村党组织兴办经济实体、开发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培育出菜子镇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福星镇“三引四联一带动”万亩中药材绿色有机标准化药源基地和柯寨镇张家湾村、通安驿镇东峪村、云田镇上大道村等一批特色典型,切实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

夯实基础保障,为决胜脱贫攻坚强“根基”、聚“合力”。深入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保障,连续八年投入资金2亿元,对村和社区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全县215个村中占地面积2亩、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且配套乡村舞台、文化广场、村卫生室、金融网点、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村达到171个、占80%,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具备集中办公、统一食宿、轮流值班的占100%,为乡村干部驻村办公、高效优质服务提供了平台,着力把村级阵地建成党员活动的“组织阵地”、民主管理的“村务大厅”、便民服务的“村民之家”、教育培训的“农民学校”、文化娱乐的“文化大院”。制定《村级干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推进村干部值班坐班与绩效报酬相挂钩,建立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长效增长机制,全县215个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由4.1万元提高到5万元,村组干部年平均报酬分别达到3万元和0.9万元、“一肩挑”达到4.5万元。

 

来源:定西党建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