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召开2021年全县校长工作会议暨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5731                  更新时间:2021年3月1日

2月27日,陇西县2021年全县校长工作会议暨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局长陈永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安排了分管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整体谋划和安排部署精神,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对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杜武斌强调,全县教育系统全体职工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增强自身“免疫力”、抵抗力。要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慎友,守住师德尊严,坚决守住拒腐防变和廉洁从教的底线,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奋力开创陇西教育新未来。

  陈永义指出,2020年,全县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综合改革、项目建设、布局调整、师资优化为重点,全县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县教育局荣获2020年度县委、县政府部门(单位)综合考核、党的建设工作、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全县项目建设工作、安全生产工作5个奖项。2021年,要以教育局的“服务指数”提高全县教育的“满意指数”,以校长的“担当指数”提高教育强县的“发展指数”,以教师的“奉献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陈永义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务必牢牢把握、始终坚持、不断加强。一要精诚团结讲政治。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常性开展坚守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以“四有”教师要求自己,以“八项规定”约束自己,严格执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二要理论武装筑信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向深度广度拓展。要切实解决好思想问题,把党员教育工作者的思想问题解决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行动才会更加自觉和坚定。三要思想引领担使命。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政治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一管理意识形态各种阵地,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学校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陈永义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倾心使命,务必牢记于心、认真践行、孜孜不怠。一要一以贯之抓好控辍保学。控辍保学是一个动态过程,在全县统筹抓总的同时,各学校要密切配合所属乡镇、村社、家长做好动态管控。重点要加大对特殊群体关爱力度,深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确保适龄儿童少年稳定就学,巩固好教育脱贫成果。二要精准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要按照“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贷尽贷”的原则,继续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坚决杜绝因学返贫现象的发生,争取用更多的资金资助困难学生上起学、上好学,切实发挥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三要多措并举提升教育质量。距离2021年普通高考仅有3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要重点从校长、管理、教师、教学四个核心要素着手。全县各高中阶段学校要提前谋划、全力抓好下阶段高考备考冲刺工作,切实谋划好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和各项准备工作。四要提质培优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启动“甘肃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扎实推进提质培优行动,努力实现学校优质达标。积极参与“康养定西”全市中医药职教联盟组建工作,从源头上推进产教融合,把校门联通厂门,破解学校发展的困难矛盾。五要倾心倾力抓好教育管理。持续抓家校管理,处理好家校育人职责。抓睡眠管理,合理安排各学段家庭作业数量。抓手机管理,禁止将手机带入校园、课堂。抓书籍管理,着力解决中小学教辅材料不规范问题。抓体质管理,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抓学前保教管理,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

      陈永义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所在,务必高度重视、德能并举、久久为功。一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用“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等称谓表达了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并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队伍建设标准和要求。各学校要严格实施好师德考核、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和评优评先等制度,切实调动起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切实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是一所学校的金字招牌,各学校要研究制定好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县直学校争取做到每年培养一茬优秀中青年教师,乡镇中心学校每年培养一拨优秀中青年教师,其他农村学校每年至少培养一名优秀中青年教师。三要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各学校要充分发挥老教师的能量和余热,通过传、帮、带,手把手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艺术,使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水平、管理能力努力得到提高,尽快成长为教学骨干、能手、名师。四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各学校校长要主动关怀教师,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坚持弘扬楷模美德,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先进事迹,激发更多的榜样力量。

      陈永义强调,破解难点堵点是艰巨任务,务必凝心聚力、紧盯短板、爬坡攻坚。一要加强学习练本领。各位校长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我职业素养,把心思放在干好本职工作上。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建设这样的学校”这个根本问题,深思远虑,尽展其才。二要率先垂范创新路。各学校领导班子要走在前,做办学方向的掌舵者、教育思想的引领者、学校发展的服务者、高尚道德的示范者,让全体教师跟着干,引导每一位教师要尊德正心,以德正己、以德感人。三要紧盯短板抓提升。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是生命线的理念,积极推行区域“教育联盟共同体”“集团化办园”等模式,通过 “强校+弱校”“名园+薄弱园”等多种办学方式,全面促使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陈永义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强保障,务必对标对表、从严从紧、持续发力。一要抓好责任落实。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到手上,以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落实。二要抓实监督管理。各学校要以政治为统领、以作风为突破、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以监督为关键,加强对重要环节、关键部位、重点人员的监督,注重发挥师生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建立健全管用有用实用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三要抓早廉政教育。要扎实推动廉政宣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以廉洁信念培育为核心、廉洁文化建设为关键、道德家风建设为支撑,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勤政廉洁典型,开好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好书记讲廉政党课。四要抓严执纪问责。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教育系统腐败问题,用纪律锁紧制度的笼子,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查处“微腐败”“隐性腐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五要抓细问题整治。紧盯校长队伍、紧盯师表群体、紧盯行业重点、紧盯行风作风,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反复抓、抓反复,扎实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做到对标对表画出像,自警自省出冷汗,严肃严格纠问题,全力推动教育系统政风、行风、作风持续向好。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宾强调,基层党建工作要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积极创建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全面整治学校软弱涣散党组织,规范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用心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两优一先”评选工作,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务干部培训工作。规划装备工作要紧盯目标、提速增效推进项目实施,立足实际、积极主动搞好学校维修,创新突破、统筹推进学校布局优化,依规依纪、从严管理学生校服采购。财务管理工作要零容忍治理教育收费乱象,严执纪加强学校财务管理,精细化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资助工作要全面掌握政策、落实政策。做到精准、按时、规范。学前教育工作要努力做好幼儿园晋级达标工作,分步实施学区中心园日托制,切实提高学前教育保教水平。民办教育工作要管好教师、管好学生,理顺机制。职业教育工作要在转变学校环境面貌,提高家长、社会认可度上取得突破,要在深化校企合作上取得突破,要在多渠道谋划项目资金上取得突破,要在“技能甘肃”建设上主动谋划,贡献陇西职业教育力量。高中教育工作要高质量准备好高考备考推进会议和高三年级组全体教师工作会议,组织好学生体检工作,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及早谋划,做好学生“选班走课”和秋季新高考改革准备工作。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煜要求,各县直学校、学区要清醒认识安全工作形势,明确安全工作总体思路,认真开展开学前后的风险防范常规工作,全面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全面推进《手册》有效运行,全面加强改进校门口交通护导,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工作,严督实导问效问责,全力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针对个别教师上课无教案、作业批阅不认真、小学阶段学生带课外教辅书进课堂等问题,提出了复查复审教案作业、严禁课外教辅书进课堂的举措。强调要加强教学质量检测、分类分规模公平评价。要求各学校要办好办精教师黑板报,结合实际开展劳动教育、学习名家的课堂实例增强学校教研活动实效。各学校要重视常规工作,疫情防控工作要不懈怠,德育工作要抓常规,办学行为要促规范,体艺工作要创特色。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成永红安排了2021年春季开学专项督查工作,对分管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校外青少年学生教育工作要抓落实,建平台、促交流、提素养;二是教育宣传工作要培育典型、总结成果、在交流共享中,传递正能量,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三是小学教育、教研工作要抓师资提升、抓理念提升、抓课堂效益、抓质量内涵;四是教育督导工作要完善机制、重视结果、强化整改,在优化中不断提高督学水平和能力。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刚就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提出了“三个坚持”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带动,带出团队事业新思路,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程序配齐人员,加大工作保障力度。二是坚持政治引领,抓出思想教育新成效,要注重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从严管理,管出团队建设新水平,要重点抓好制度文件落实,增强学校团队组织活力,督促团队干部加强学习。

  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县直学校、学区校长及党组织负责人,各初中、九年制、完全小学校长,各教学点负责人,各独立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园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县教育局综合办公室   任鹏举供稿)

      

        来源:陇西党政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