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

陇西县:“三个+”模式激活干部监督“新动能”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24                  更新时间:2021年3月22日

近年来,甘肃陇西县瞄准人、处、时,紧盯前、中、后,统筹社会、舆论、信访监督,强化干部选任、重要岗位、重要时期、八小时外干部监督,努力实现管住关键事、管好关键人、管在关键时、管到关键处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

瞄准“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重点监督。瞄准“关键人”,突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明确12种负面表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进行提醒,该函询进行函询,该诫勉进行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紧盯“关键处”,突出对关键岗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和交流,强化结果运用,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力度,以治病救人为目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管在“关键时”,对班子换届、干部调整、机构改革,婚丧嫁娶、工作及职务变动、逢年过节等容易发生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重要时期,及时跟进、早打招呼,提前由组织、纪检等部门进行廉政谈话教育,确保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近年来,先后召开领导干部集体谈话会6次,接受谈话教育的领导干部597人(次)。

紧盯“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构建“事前预警防范、事中规范纠偏、事后追究问责”的全过程监督体系。对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要从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预先防范,把隐患发现在实施之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事中”监督,坚持新提拔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拿起“显微镜”审核把关,防止“带病提拔”。强化“事后”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要通过函询、谈话等形式进行批评教育;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予以查处。

聚焦“社会+舆论+信访”,精准监督。注重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信访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帮扶贫困户的作用,使领导干部全方位处于社会的监督之下,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建立完善“12380”、部长信箱、信访接待、实名举报、媒体曝光等制度,联合县纪委、县委巡察办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等问题进行督查,最大范围地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督促干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形成“人人接受监督,人人监督他人”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党内监督、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