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六举措”安排部署2021年老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572                  更新时间:2021年4月15日

陇西县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全省、全市委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六举措”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确保全县老干部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贯穿“一条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贯穿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落实“两项待遇”。全面落实报刊征订、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参观考察、参加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联系老干部等政治待遇;确保离退休费按时发放,离休干部住院费据实报销、护理费及时调整,善后费按时落实、遗属补助费和特困老干部(遗属)帮扶经费精准发放。定期体检、定期保健、定期注射流感疫苗,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让老干部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进一步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推进“三项建设”。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学习主阵地作用,完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网上学习等制度,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支部、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强化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史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要强化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八个标准化”和“五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建强支部班子、规范组织生活、落实活动阵地、强化经费保障,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开展“四个主题”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广泛开展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激励引导全县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十四五”新征程助力加油。按照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以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关工委为依托,在全县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追忆峥嵘岁月﹒歌颂伟大成就”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和“银发争先锋﹒夕阳映陇原”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平安陇西建设、公共卫生防疫及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继续献智出力。

建好“五支队伍”。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服务老同志无小事的理念,始终带着热心、爱心、耐心、细心、精心,尽心竭力办好利老惠老之事,锐意探索破解困老烦老之难,以务实之举赢得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要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志愿者、关工委、“五老”五支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做好全国和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选树工作,让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努力形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助力老干部工作迈上更新台阶。

抓好“六个持续”。一要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大老干部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数据库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大力推广使用“甘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夕阳风采”APP,结合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同志信息档案,详细记录老同志兴趣爱好、居住情况、健康状况及既往病史等,做到了解情况、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服务保障更加人性化。二要持续提升精准化水平。持续开展为老干部“病房送关爱”和生日“三送”、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切实让老同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坚持完善医疗保健政策,精准确定体检项目,为老同志提供及时便捷、周到细致的医疗服务。三要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自觉将老干部工作置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去审视、谋划和推动,着力在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的建设及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服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上积极探索创新。积极推进成立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全县老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四要持续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组织“五老”报告团、宣讲团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五要持续抓好青少年关心关爱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做好相关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加大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力度,广泛发动“五老”与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重点群体青少年,以及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结对子,建立稳定联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继续抓好“双千工程”和关心下一代助学工作,年内成立2-3个重点群体青少年托养中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六要持续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关工委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热 爱青少年工作、有影响、有专业能力,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好平台。

    文章来源:陇西县委老干部局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