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动态

陇西:“选育管用”建强村级后备干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53                  更新时间:2021年4月22日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陇西县坚持把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作为夯实农村发展基础的关键,紧紧围绕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内外兼顾,严抓质量“选苗子”。坚持在本地发现乡土人才。从群众口碑中锁定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充分征求群众的建议意见,将思想觉悟高、品行端正、关心村集体发展、群众认可的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库,充分挖掘乡村本土潜力。坚持社会征集潜在人才。注重在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优秀党员等人员中择优选取,打破地域界限,实现能人聚集、智慧共享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选用格局。从严规范选拔程序,采取个人自荐、党员和群众举荐、村党支部推荐、乡镇党委推荐“四荐”相结合的方式,经个人申请、村“两委”研究确定初步人选、乡镇党委审核把关、组织开展考察及公示、确定专人培养、县委组织部备案六个环节,最终研究确定后备干部人选。

管育并重,提高能力“育苗子”。坚持把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实现相辅相成、互促提升。依托甘肃党建APP、学习强国、党支部微信群等学习平台,注重政治理论知识和村内业务办事程序培训,为后备干部“充电”。注重“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县内集中轮训;组织后备干部赴周边县区学习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经验,提升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后备干部精神“再补钙”。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制度,每名村级后备干部安排至少1名镇村干部作为其培养“导师”,定期同后备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带领后备干部参与村务工作,为后备干部适应农村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建立帮助机制。同时,有计划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政策宣传、村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村级事务管理,增强处理村务工作的能力,不断在实践锻炼中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加快成长。

备用结合,综合培养“蹲苗子”。建立定期培训和思想引导、结对帮带和谈心谈话、定向培养和实践锻炼、分级管理和从严约束、激励关爱和示范引领、定期考评和动态调整“六项机制”,对后备干部定期开展组织考察和工作考核,及时了解后备干部思想动态、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等多方面情况,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重要依据,保证后备干部工作思想不滞后、工作不松懈。完善“一人一档”村级后备干部档案,通过电话访谈、实地查看工作日志等方式,掌握后备干部日常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情况,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并帮助改正。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半年考核机制,每半年对村级后备干部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对考核成绩优异者提拔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主任助理等职务,为他们提供锻炼的平台。

注重实践,分类施策“促苗子”。“备”与“用”有机结合,探索建立后备干部推荐提名制度,由村“两委”提名、村民代表进行民主测评及评价,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临时调整时,优先将推荐出的后备干部充实到班子队伍,真正让后备干部能用起来。“备”与“育”有机结合,为未被推荐出的、需要继续培养的后备干部量身定制帮带方案,优先安排其参与各中心工作、各类培训,给予工作“上台阶”必要的机会和平台。通过培养成熟度、岗位匹配度、群众认可度三者相结合,进一步精准划分后备队伍梯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后备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定西党建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