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组工文萃

“小”作物 大作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69                  更新时间:2021年5月6日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才湾镇毛竹山村考察时,走进葡萄种植园,察看葡萄长势,勉励村民要依靠勤劳智慧把日子过得更有甜头、更有奔头。继小木耳、小黄花等之后,葡萄进入了考察视野。颗颗剔透新鲜的葡萄背后,串起的是乡村振兴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以小见大”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指引方向。在乡村振兴中,要通过“选苗”“育苗”“墩苗”把“小”作物培育成“大产业”。

  要因地制宜“选苗”。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竹山村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小”作物是助农增收“增长极”,在转型升级中如何接地气、有特色、能富民,便是党员干部要做好的大“文章”。“小”作物培育上要因地制宜、着眼长远、突出特色,要从产、加、销等方面精准对接市场,要像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为FAST选址那样深入调研,久久为功,下好先手棋,上好“选苗”课。

  要心贴心“育苗”。“苗”好不好、适合不适合要经得起实践检验,要像毛竹村葡萄产业那样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民像王德利提起产业笑得合不拢嘴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科技兴农。”要让“好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是要让百姓心中有底,要为群众插上科技“翅膀”,解决好群众后顾之忧。学员干部不能光说不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像毛竹村葡萄园农技人员那样手把手、心贴心指导村民为葡萄绑蔓、定梢。长征时期,老百姓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在“小”作物支柱产业培育上,要让百姓认可、参与,要用科学技术托起乡村振兴重担。

  要久久为功“墩苗”。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竹村葡萄园考察调研时详细询问葡萄产量、品质、销路、价格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产业新业态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在乡村产业特色品牌发展壮大上,党员干部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扶上马”草草收场,而是要有“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坚持,要“扶上马送一程”,要在产量、品质、销路、价格等方面做好服务,要像毛竹山村葡萄产业,在乡村“大显神通”,成为一张远近闻名的“紫色”名片,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党员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带领群众把“小”作物培育成特色产业!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