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暑期托管班:孩子们的快乐成长驿站 家长们的放心托管港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99                  更新时间:2021年8月26日

今年暑假,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探索开办暑期托管班,让村里24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别样精彩的快乐暑假,为村民减去不少烦恼,受到大家的真心点赞。

  今年的暑假让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小学生石佩文过得很难忘。办在村部大院的托管班里,村里的大学生哥哥姐姐每天带着大家阅读课外书、互动游戏、唱歌、看电影、做手工、辅导暑假作业,暑期生活过得格外充实。

  实习生王钰洁:来到这里之后你有什么新的收获吗?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小学生石佩文:我在这里很快乐,有时候可以自觉的看看书、写写字,还能坚持每天早上晨读,我在这里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杨营村有不少家庭都是两口子或进城务工、或忙于农活,一到暑假,孩子们大多交给爷爷奶奶照看或者疏于监管、放任自由,许多村民一来担心孩子玩闹无度荒废了学习,又怕因无人照看发生人身安全。今年8月初,杨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驻村干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利用省总工会2018年援建的“杨营村农民工培训中心”举办暑期托管班,短短2天时间,就有24名学生报名参加托管班。

  在托管班,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中小学生阅读课外读物、练字、画画、做作业等。帮扶工作队员和志愿者们一起精心设计了素质拓展方案,购置了羽毛球拍、跳绳和一些素质拓展器材,组织孩子们通过团队游戏锻炼身体素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进相互友谊。为了丰富孩子们的阅读体验,帮扶工作队还从省总工会干部职工中募捐到百余本课外图书,不定期组织孩子们观看电影,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同时每天为每位学生发放1盒牛乳饮品,不定期发放新鲜水果,保证必要的营养。为确保孩子们在托儿班期间的人身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每位学生家长签订了托管安全协议,同时要求凡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学生及时接种,年龄偏小暂时没有接种的学生,督促其家庭成员全部接种。安全舒心的托管环境、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托管班成了孩子们的暑期快乐驿站、温馨家园和成长乐土,深受大家欢迎。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初一学生郭锦阳:在家看书的时候觉得,看不了几分钟,然后在这的话有固定的时间,我觉得可以看,坐的时间多一点,看书也多一点。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初三学生王慧翔:下午的话我们先是学习,然后再组织活动,对我有特别的意义,让我学会了团结,还有好多。

  能够陪伴同村小弟弟小妹妹们一起成长,也让托管班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心满满,收获了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暑期托管班大学生志愿者王小丫:每当他们那些弟弟妹妹们很开心,然后脸上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我就感觉我好像看到了那个时候的自己,我也感觉好开心,感觉假期生活也充实了不少,也是我一个很宝贵的人生经历。

尽管托管班开班仅仅十余天,但看着孩子们能够每天开心成长、有人照管,学生家长倍感放心温暖。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村民 张文俊: 托管班给我们这个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解决了大忙。家里了看电视看手机,我们地里忙了也找不到、管不住娃娃,娃娃走哪去了也是一个担心,杨营村所有的村民都赞成。

  省总工会帮扶干部、马河镇杨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包明强表示,开设暑期托管班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落实今年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等六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的通知》,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杨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拓展办好寒暑假托管班,真正为老百姓办好实事。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包明强:我们还要继续争取一些帮扶资金,持续丰富托管班的服务内容,募集更多的适龄书籍,购买更多的运动器材和科技产品,争取把杨营村托管班常态化开办,办成一个群众认可,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开心班”、家长满意的“放心班”。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