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273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28日

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戴超代表中共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作报告

汪尚学主持大会  364名代表出席

11月2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定西大剧院隆重开幕。364名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党代表,肩负着全市5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3万多名共产党员的重托及300多万人民群众的期望,昂首步入会场,共同回顾过去五年我市取得的喜人成绩,描绘定西“十四五”追赶发展和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发展蓝图。

定西大剧院气氛庄严而热烈。大会主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高悬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殷切嘱托、奋力追赶发展,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而努力奋斗!

这次大会应到代表368名,实到代表364名,符合《党章》规定。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李斌、李小宁、李继红、汪尚学、和红战、洪星、徐世林、高永平、温卫东、蔺红军、戴超。

大会由汪尚学同志主持。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戴超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殷切嘱托 奋力追赶发展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五年砥砺奋进成就辉煌、定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精准把握时代发展特征、聚焦现代化绘就新蓝图;三、担当作为跑好“第一棒”、追赶发展书写“新篇章”;四、抓实党的建设强化保障、转变工作作风追赶进位。

戴超在报告中指出,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定西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感恩奋进的五年,是全市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五年来,最值得感恩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2月视察定西以后,又两次面对面听取定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给予我们巨大政治关怀和强大精神鼓舞。最值得自豪的是,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举全市之力决战脱贫攻坚,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最值得铭记的是,全市上下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战灾战疫,守住了“一方平安”,彰显了定西担当,做出了定西贡献。

戴超指出,五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举全市之力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新举措提升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加快补齐生态短板蹚出了绿色发展新路,注重提升治理效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了党的建设走深走实,“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精彩开局,全市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戴超代表四届市委,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省属在定单位和驻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所有为定西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戴超指出,五年砥砺奋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定西的事情,推动定西的发展,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两个确立”作为第一标准;必须扛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职责;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戴超强调,按照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分三个阶段来推进:从今年到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现代化进军的起步阶段,目标是建成一个经济总量超过6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元,基础更加夯实、生态显著向好、生活质量提升的人民满意新定西。从2025年到2035年,是基础不断夯实向实现基本现代化的迈进阶段,目标是建成一个经济总量超过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更加宜居、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人民满意新定西。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是基本实现现代化向全面建成现代化的决胜阶段,目标是建成一个经济繁荣发展、社会高度文明、全体共同富裕的人民满意新定西。

戴超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是时代之问、民之所向、应尽之责,五届市委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唯有咬紧目标、勇挑重担,登高望远、胸怀全局,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追赶进位,才能做好答卷、赢得未来、不负人民。

戴超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两个确立”,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为关键,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工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定西篇章。奋斗目标是,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实现路径是,实施“两聚力三强化一抓实”方略,即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引领追赶发展,强化理念、科技、金融“三大支撑”助力追赶发展,抓实党建“一大工程”保障追赶发展。工作要求是,实打实干、干就干好。具体任务是,坚持“一纲八目”,做到“纲举目张”。“一纲”,就是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定西落地见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殷切嘱托作为一切工作的统揽,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定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八目”,就是围绕追赶发展战略,抓好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增添高质量发展幸福成色、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构建新时代定西精神文明体系、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定西“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戴超强调,要坚持抓主抓重,狠抓项目建设“扩总量”,狠抓工业产业“提速度”,狠抓农业产业“延链条”,狠抓新型能源“增动力”,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要坚持统筹布局,全力壮大县域经济,聚力做优城市经济,做大做强园区经济,谋实抓好川河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完善机制,抓监测守住底线,抓增收壮大产业,抓示范建美乡村,抓机制强化保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加快生态产业发展,持续绘就城乡建设新画卷,为人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要坚持人民至上,全面促进共同富裕,全面优化公共服务,全面完善社保体系,不断增添高质量发展幸福成色。要坚持改革开放,注重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注重以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以合作扩大发展成效,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要坚持以文化人,传承定西文化,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放大定西格局,构建新时代定西精神文明体系。要坚持安全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定西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定西。

戴超强调,我们的蓝图已绘就,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干好定西的事业,实现让人民满意,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干部作风。我们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过实践总结,提出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定西模式”,即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这一“主体工程”。这项工程以作风建设切口破题,以推动经济高质量追赶进位为终极目标,把“说人”和“干事”有机统一起来,以纪检监察、组织、统战、政法、宣传五个方面为保障,实现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有机融合、互为一体,着力解决抓党建与抓经济“两张皮”的问题。落实落细这项工程,关键要健全完善“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的带头落实机制,以及“党委说人、政府说事、人大说质、政协说聚”的分工保障机制,核心是把“做人”和“做人的工作”贯穿始终。细化实施“强根培元”导航工程、“铸魂补钙”壮骨工程、“基业长青”强筋工程、“破冰塑形”聚力工程、“监督筑廉”正行工程五大“支线工程”。构建“一主五支”工程体系,推动形成党委“敢说人、能说人、善说人、要说人”、政府“敢干事、能干事、善干事、要干事”、人大“敢质询、能质询、善质询、要质询”、政协“敢聚人、能聚人、善聚人、要聚人”的工作格局,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

戴超强调,要实施“强根培元”导航工程,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实施“铸魂补钙”壮骨工程,突出抓学习、抓教育、抓思想、抓宣传、抓风尚,笃行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狠抓基层党建、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实施“破冰塑形”聚力工程,出重拳破“思想僵化、不思进取、支差应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冰、树“改革创新、比学争先、唯干唯实、勤政为民、高质高效”新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发展新动能,营造创新奋进的良好氛围。要实施“监督筑廉”正行工程,综合施策严监督,重拳出击严惩治,全面覆盖严巡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戴超最后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中国共产党定西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省委指导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不是代表的四届市委委员,不是代表但担任领导职务的四届市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人大秘书长候选人、市直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市级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会议还邀请担任过正地级实职的退休干部、党外领导干部、驻定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代表和消防支队党委书记、省新闻单位驻定记者站站长参加。(文举)

 

来源:定西党政网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