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头条新闻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祁雪峰田学荣讲话 杜万忠刘树武康建国等出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4214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2月31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分析2021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祁雪峰、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学荣出席并讲话。县领导杜万忠、刘树武、张文卿、张丽君、包俊林、杨森、张杏村、邓琳娜、张军平、田耀宏、李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康建国主持。

祁雪峰指出,要盘点成绩、总结经验,以奋进的姿态凝聚追赶发展的思想共识。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全县经济总体保持“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跨上89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有力领导,全县人民的努力奋斗。实践证明,保持战略定位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风向标”,坚持目标导向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指挥棒”,把握着力重点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施工图”,转变工作作风是做好经济工作的“硬支撑”。全县上下要毫不动摇坚持好、实践好、拓展好这些经验,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追赶发展、追赶进位的决策部署上来,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祁雪峰强调,要精准定位、系统研判,以辩证的思维认清追赶发展的机遇挑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着政策机遇叠加和多重战略交汇的双重机遇,经济总量偏小和产业水平偏低的双重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加快乡村振兴的双重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双重检验,满足群众需求和提高治理能力的双重考验,提振精神状态和提升工作效能的双重挑战。

祁雪峰指出,要聚焦重点、破难消堵,以务实的举措谱写追赶发展的崭新篇章。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七次党代会部署任务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县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牢“三新一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抢占中医药业绿色发展新高点、开发世界李氏文化旅游新胜地、建设“一带一路”现代物流新格局的要求,锚定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重点指标“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的,实施生态优先、工业引领、城市带动、产业支撑、创新驱动“五大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追赶发展。

祁雪峰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改革创新、双轮驱动,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关键要从“稳面扩量、强基进位、破难聚变、暖心惠民、去危就安”五个方面来把握和推进。稳面扩量,就是要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下,能快则快、质量并进,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增量的转化和扩张,努力实现开局企稳、全年固稳。要推进项目稳盘提速、农业稳产增收、园区稳质增效、“双碳”战略稳慎落实。强基进位,就是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四强”战略,打造“强中之强”,让区块链上的经济量实现累加效益,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物质基础和体量基数。要坚定不移实施“强县域”“强重镇”“强工业”“强服务业”战略。破难聚变,就是要破除堵点难点,聚合要素资源,变革发展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改革活力,切实增创新优势、激活新动能。要解放思想倡导实干、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用足用活金融杠杆。暖心惠民,就是要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于民。要巩成果、促振兴,稳就业、保增收,强保障、惠民生,抓整治、优环境。去危就安,就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祁雪峰要求,要加强领导、协同发力,以完善的机制保障追赶发展的任务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坚持统筹兼顾,增强抓落实的凝聚力;锻造专业能力,增强抓落实的驾驭力;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抓落实的保障力;强化督查考核,增强抓落实的战斗力。

祁雪峰强调,年末岁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毫不放松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两节”走访慰问活动,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全力加快明年重点前期推进项目和投资清单项目落地实施,统筹做好市场供应、物价稳定、食品安全监管、信访维稳、农民工工资发放、冬春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田学荣指出,要在客观回顾总结中坚定追赶发展信心不动摇,夯实追赶进位之基谋定蓄能。今年以来,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脱贫成果不断巩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工业突破成效明显,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竞相发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顺应发展大势,保持昂扬干劲,在奋力开创新阶段陇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引领下主动担当、认真履责,争取实现更大作为。

田学荣强调,要在科学分析研判中找准追赶发展短板不气馁,把握追赶进位之机借势发力。总体来看,全县“十四五”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但重点任务仍有欠账,经济结构仍然不优,增长基础还不稳固,民生领域仍有短板,要素保障能力不强,风险隐患依然较多,要在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追赶发展。

田学荣强调,要在靶向谋篇布局中明确追赶发展目标不懈怠,聚焦追赶进位之要干在实处。对标市委、市政府要求及县党代会和县“两会”部署,聚焦一个目标、攻坚两个重点、狠抓三大任务、做实四项工作、守牢五条底线、落实六大举措。聚焦一个目标引领追赶发展:即明年全县经济总量达到96亿元以上,全省排名进入前25名。攻坚两个重点支撑追赶发展:即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和工业产业。狠抓三大任务推动追赶发展:即提升现代农业、促进消费升级、发展实体经济。做实四项工作助力追赶发展:即推进新型城镇化、建强园区平台、增进民生福祉、强化要素集成。守牢五条底线保障追赶发展:即守牢防返贫、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政府债务、金融风险底线。落实六大举措实现追赶发展:即理念要“新”、标准要“高”、落实要“快”、工作要“实”、环节要“简”、服务要“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