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干部工作

陇西县:“两抓实一强化”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7836                  更新时间:2023年4月29日

陇西县从抓实制度建设、抓实品牌建设、强化融合发展三个方面全力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全县离退休干部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陇西实践新篇章中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抓实制度建设,健全组织体系。以“制度化”促进常态长效。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其他领域党建同安排、同部署,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清单制+责任制”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常态落实。以“规范化”推进基础过硬。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在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6个,在小区、兴趣小组中设置功能型党组织5个,16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成为小区党组织成员、业主委会成员。

抓实品牌建设,提升工作质效。创建“银发驿站”,提升基层组织力。出台《陇西县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银发驿站”示范点。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驿站一亮点”的模式,打造“银发先锋”“银发生辉”等5个特色品牌。开设“银发课堂”,提升政治引领力。每月开展一次“银发讲坛”,先后组织65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学习效果。开展“银发行动”,提升组织凝聚力。引导11名离退休干部入驻“银发驿站”,组织开展以“送法律服务”“送文化艺术”“送关心关爱”为主题的“银发行动”6场次。聚力“银发之声”,提升品牌影响力。组织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深入驿站表演《一颗红心永向党》《共产党和人民心连心》等节目,以“宣讲+文艺”的方式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融合发展。组织联建聚合力。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老旧小区等治理任务较重的党组织结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同社区党组织的党员开展学习结对活动9场次。阵地联用促提升。以老干部活动中心、“银发驿站”等为依托,搭建“共享式”学习教育活动阵地8处,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学习有人管,开展活动有平台,发挥作用有舞台。活动联办强服务。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1+1”“1+N”帮扶活动9次,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定期为青少年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砥砺前行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