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碧岩镇:“三抓三促”力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1980                  更新时间:2023年5月9日

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启动以来,碧岩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全域提质年活动”为抓手,动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字当头、落字为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拧紧“思想”发条,抓学习促提升,提高“善为”的本领。始终把抓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前提,着力解决是什么的问题,提高“善为”的本领。一是规定动作让理论学习“严”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县“三抓三促”动员部署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关键少数”,压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14场次,“干部大讲堂”活动12场次,讲党课26场次。二是自选动作让学习形式“活”起来。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分层次、有重点、广覆盖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通过“恳谈会”“板凳会”“碧岩俚语式宣讲”等形式的主题课堂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课开讲啦”等学习平台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真正实现理论水平过硬、业务能力高超。截至目前,已召开恳谈会11场次,开展宣讲活动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00余人。三是创新动作让学习主体“动”起来。充分利用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研讨、开设碧岩心声快手平台等形式,采取“班子成员讲理论,业务骨干讲业务”的模式,改变过去“一人讲一片听”的模式,形成“人人讲、集体学”的生动局面,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推动思想教育固化、实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共开展“干部大讲堂”2场次、政务直播16场次,举办村社干部业务培训班3期、交流研讨会1次,共撰写心得体会90余篇。

拧紧“责任”发条,抓执行促落实,增强“敢为”的信心。始终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着力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增强“敢为”的信心。一是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党委总揽、书记主抓、班子成员专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对确定的“书记党建项目”由10名党政班子成员亲自参与、包抓指导。明确1名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后进支部,安排1个先进支部结对共建,帮助整改提升。二是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围绕破解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后继乏人等问题,开展后备干部递进培养工程,优化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22人,努力形成支部升级、年轻同志接力的良好局面。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注重将未就业大学生、回乡创业青年等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目前全镇共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6人。三是管住党员这个“主力军”。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突出政治标准,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政审制度,计划2023年新发展农村党员5名,年龄均在35岁以下。大力开展党员“四看四比六带头”活动,设置环境卫生、治安巡逻、民事调解、政策宣传等岗位73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拧紧“实干”发条,抓效能促发展,保持“愿为”的定力。始终要求干部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着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增强“愿为”的定力。一是着力激发干部争当“老黄牛”。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始终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春耕备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理清发展思路、形成工作合力,引领高质量发展。按照“单月自查自评、季度督查指导”工作机制,建立碧岩镇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清单,并利用下发“工作提醒单”的方式,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明确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增强争先创优意识。二是忠诚履职尽责当好“排头兵”。严格落实定点联系包抓、工作安排提醒、会议议题清单、工作记录调阅、重点任务调度推进、常态化督导通报、履职考评挂钩等“七项机制”,结合开展“互查互检、互评评比”活动,在督促检查上想办法,褒奖实干者、通报后进者,季度调度挂流动红旗、年终进行综合排名。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依托产业园区、牡丹园建设和农产品种植等项目打造碧岩、郑坪、科羊村三个党建示范点,确保基层党建“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