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云田镇:“五大工程”打造“邻和美”党建品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99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纵深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云田镇坚持以“邻和美”为主题,以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通过实施党建引领聚邻、规范议事惠邻、志愿服务助邻、乡土文化育邻、共建共享乐邻等“五大工程”,逐步建设“三美融合”和“三位一体”的和美乡村。

一是实施“党建引领聚邻”工程。各村以社为单位,对辖区的农户、党员等分布情况全面排查,梳理农户中的党员干部和能人数量,按照“一社一台账”原则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人缘相亲、地缘相近、产业相关的原则,将“居住空间近、生活交集多”的左邻右舍5至15户村民设为一个邻单元,实现农户全覆盖。严把身份关、品行关、能力关,每个邻单元遴选1名邻长,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支部考察”的原则,优先在本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驻村帮扶干部、退休老干部(教师、医生)、退伍军人中遴选;其次遴选有威望、有热情、综合素质较好、特别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常住村民担任邻长。如遴选不出合适人选,可下派党员干部担任。

二是实施“规范议事惠邻”工程。在每个邻单元中,充分利用闲置的村级固定资产,鼓励党员或群众可以提供富余的家庭房舍,按照“六有”标准设立“邻和驿站”、“邻和议事厅”等,即有邻长、有标志、有场所、有信息、有制度、有活动。每个邻单元由邻长负责,建立邻单元微信群,实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村“两委”工作安排以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政策。建立“民情台账登记表”,邻长采取入户走访、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邻里成员情况、诉求愿望、实际困难等,做到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详细登记在民情台账登记表上,对于村一级难以解决的问题矛盾,及时逐级向上反映、妥善处理,推动下情上达、闭环处理。村党支部与邻长一般每月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收集汇总走访情况,梳理形成“民情台账”“问题清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镇党委每季度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对各村收集的民情民意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于村里能解决的问题,各村要主动作为,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好;对于村里无力解决的问题,积极主动上报,力争在1个月之内解决好;一时难以解决的妥善做好解释工作。由邻长组织每个邻单元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召开邻里恳谈会,做到政策在屋场宣讲、民意在屋场听取、矛盾在屋场化解、服务在屋场开展,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矛盾纠纷,按照“能帮即帮、可劝即劝、需报即报”原则予以处理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考核邻长工作的标尺,每年12月份开展“最美邻长”评选,通过现场测评、民意调查、支部考察等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优秀“邻长”优先选拔进村“两委”班子,激发居民参选“邻长”积极性。

三是实施“社会服务助邻”工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一活动一行动”,健全“1+1+N”亲情化关爱机制,采取“一对一”“多帮一”的方式,定期对老年人上门开展走访慰问,开展免费体检、打扫卫生、洗衣理发、生火做饭、送煤取暖、代购代买和代缴代取等“夕阳”关爱行动;建立邻长与妇联组织联结机制,由邻长牵头积极组织开展妇女群众政策宣传、平台搭建、能力培养、风气建树、典型带动、权益维护、关怀慰问、健康教育等8项活动,组织开展实用技能、家庭教育、现代农业技术等培训和实践指导的“巾帼”服务行动;结合物质解困、感情补位、思想培育和长期关爱,建立邻长和干部“二对一”帮扶机制,开展落实“六个一”的“朝阳”陪伴行动;引导邻长成为社会救助政策“明白人”,做到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及时上报救助诉求,动员群众互帮互助,实现“一次受理、协调办理”帮扶措施,实时呈现问题承办、进展、反馈等情况,助力开展互助互爱邻里亲情的“特困”帮扶行动。

四是实施“乡土文化育邻”工程。打破邻里间的疏离感,邻长在“邻和美议事厅”等场所因地制宜定期不定期开展“邻里夜话”活动,通过唱秧歌、秦腔、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畅通沟通桥梁,传承弘扬“草根文化”,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成为乡愁记忆。各村党组织着力打造“举办邻里节,培育邻里情,深化邻里帮”等邻里文化活动,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红黑榜”等议事规则,积极倡导邻里善,共颂邻里美,每年评选一批“环境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身边典型,充分发挥优秀模范典型示范作用,传递正能量,在“邻和议事厅”等场所设置宣传栏、互动栏、系统栏,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互动平台,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邻长要依托群众自治力量当好“邻里110”,实现“民间人管民间事”,利用民间力量巧妙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凝聚民心,促进邻里和睦相处。通过开展“邻长+村党组织+综治中心”工作模式,实行4小时答复制,未能答复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对限期未办结的,及时预警督办,要让“有事你说话”成为邻长的口头禅,“有事找邻长”成为群众的共识。同时,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针对不同的群体、不同党员类型,组织开展多种学习模式,可以采取邻长 “集中领学”、“云端自学”、流动党员 “线上督学”、年老党员 “上门送学”、群众 “流动听学”等方式,扩大群众学习辐射面,提升文化素质。

五是实施“共建共享乐邻”工程。坚持聚焦群众需求,服务力量下沉,服务资源融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邻长要着眼于群众的急难愁盼和衣食住行,协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组道路硬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绿化亮化、基本医疗、贷款融资、劳务输转、产业发展培育、集体经济发展等,突出党建引领、邻里和美、共谋发展,坚持发展为了邻里、发展依靠邻里、发展成果由邻里共享,实现共建共享,切实解决群众办事中遇到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