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时政要闻党建动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公告公示人才天地老干部工作党史知识组工文萃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

陇西县渭阳乡:下足五个功夫推动基层党建“质效双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2167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

陇西县渭阳乡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在“五个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推动基层党建“质效双升”。

政治铸魂,在抓学习提能力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乡村干部深入学、党员群众广泛学,通过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基层党建暨驻村帮扶工作队月例会等,深入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政策。通过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议、党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各类业务培训班18期、乡村大讲堂5次、“渭阳要发展、我该怎么干”交流研讨4次,着力解决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思路不宽、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以讲促学、以讲促干。通过举办季度拉练观摩活动和“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促使全乡干部练兵比武中求进步,在比学赶超中出成绩。

重点突破,在补短板促提升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清单化”管理统筹谋划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通过“ 定期提醒+随时交办”,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落实“七项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党建与发展在目标任务、工作载体、考核评价上深入融合。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短板”、“硬伤”,在整顿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全面提质引领、突出特色打造、紧盯问题整改示范村创新引领,形成中间村争先进位,后进村迎头赶上的良好局面。

服务发展,在重引领强保障上下功夫。紧扣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这条主线,围绕“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入融合,以农业项目为重点,全面实施“书记党建项目”27个,推动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的开展和养牛示范乡建设,积极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和致富带头人赴外参观、现场观摩5次,让村书记和致富带头人在“富脑袋”“开眼界”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领头羊”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按照“四抓五治六行动”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全科网格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主动创稳工作,强化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示范,在创亮点塑品牌上下功夫。渭阳乡党委坚持“一盘棋”思路,把党建品牌创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立足全乡红色资源禀赋,持续为“红色渭阳”党建品牌赋能,依托渭阳村王炳全烈士墓、本驮村曹家岘战斗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开展各类观摩教育10余次。持续将特色工作和重点工作融入“红色渭阳”党建品牌,不断抓实抓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全乡党建工作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按照“一村一特色”工作思路和“有主题、有内涵、有特色、有效果”的工作要求,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为全乡十个村培育符合村情实际的党建品牌,不断做实、做细、做精、做好品牌打造,示范引领基层党建提质进位。

深度融合,在看质效求发展上下功夫。渭阳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牵引、强村富民、追赶进位”工作主基调,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通过“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把党建工作融入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去,将党建引领延伸到底、治理路径畅通到底、服务触角覆盖到底。紧盯“中国药都党旗红”引领保障工程,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活动”和“党旗领航·魅力乡村”行动,严格按照“抓责任、抓规范、抓提升、抓融合、抓氛围、抓保障、抓创新”要求,全面落实“月初交办、月中督查、月底考核、季度观摩、半年盘点、年终总结”闭环管理考核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每月“晾晒”、季度“亮优”、半年“亮点”、年底“晾绩”中进一步得到“提质、增效、创优”。

 

 

备案号:陇ICP备16001680号-1   甘公网安备 62112202000007
技术支持: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